无忧堂中自寒凉

七年漫漫电竞路,一朝放下方觉山河远阔。
那些人啊,初识少年意气,转眼却已是英雄迟暮。
罢了,不过是七年错付,不如当回守墓人。

【南北】【纬钧】无岸

-郭文韬x蒲熠星,周峻纬x齐思钧

-明侦S5E1-2《海上钢琴师》paro,相片原理有Bug勿深究

-开头几句源于蒲熠星微博置顶

-“我终于找到你了。”

 

 


     我是蒲水手。

     这艘船上一直流传着一个传说:这里的照相馆具有穿越时空的能力,只要拿着照片在照相馆拍照,就能穿越到照片里的世界,但超过三十天后,穿越者将会永远留在这个世界里。

    虽然我已经在这艘船上经历了数不清的岁月,可这件事仍是在某次随乘客们一同探索才知晓。

     这似乎对我的生活没有任何改变,白天我依旧负责巡查整艘船的安全,检查各种设备是否存在隐患,晚上则时刻在休息室内待命准备接替劳累的船长休息。

 


     好像在很久以前,我接待过这么一群客人。他们打着参加数十年一度的海上钢琴师比赛的名号来到这里,各怀心思,最后用一桩桩死亡为序幕,揭开了这座游轮最大的秘密。

     中间那些曲折我早就忘的差不多了。总之后来那些故人成功找回了各自回忆,互相解开心结冰释前嫌,目送最后那位幸存者踏上虚无的港湾,回到自己的世界。

     一月限期前一晚,25岁的何船长带着所有人在酒吧开了一场送别晚宴。一一敬过长辈的年轻船长在看到母亲欣慰的微笑时终于控制不住,在她怀抱中最后一次呜咽,今晚过后,他终将面对新的人生。

 

     所有人体贴的不再打扰这对母子,明日,当船帆再起扬起,他们将为永恒亦或是消失,此刻似乎也没有人在意。我站在夹板上默默见证这场别离,一边观察海浪的情况——我是水手,无论这艘船是否真实存在,我自当尽职负责它的安全到底。

 

     宴会将尽,井邦走到我的面前,问我打算怎么办。

     井邦一直是船上最温柔的人,或许是坎坷的童年经历使然。他会在和人相遇时给予每人温柔笑意,我试着像他往日对我一般微笑致意。

     “不知道。”我如实回答。


     到头来,一切真相大白。而我依旧不知自己是谁,为何存在于这里。

     宴会持续近破晓,宾客才纷纷散去,临走时,他拍着肩膀和我说,别着急,等下去,一切都会有答案。


     而现在的我只能是还将在此停留不知多久的蒲水手,负责整艘船的安全。

 


 

     第一声汽鸣声响起在耳畔响起。再睁眼,果然,一切又回到了刚启航的模样。

     我站在顶层甲板上,看着脚下新一批旅客陆续登上游轮。不知他们中又有多少能得偿所愿呢。正想着,此时两位游客进入了我的视线。刚登上船的人们大多陆续回自己房间休整,要么站栏杆边眺望远方一眼无际的湛蓝。

     只有这两位四处张望,似乎在寻找什么,其中稍矮一人抬头发现了我,眼前一亮,拽了拽身边人边兴奋的冲我挥手,那位肩更宽的先生跟着抬起头,虽没有同伴那般激动,眼神中却藏不住欣喜。

 

     “原来你藏这儿了!你知道……”

     我在原地等候片刻,果然迎来了这两位客人。一眼看起来就温温柔柔的人急切的要说话,却被身旁较之更沉稳些的同行者轻声制止。他微微皱起眉头与我对视,不知为何,让我总有种内心被窥探的心虚感。

     正当我忍不住想开口打破尴尬,他终于结束了观察,脸上重新染上笑意自我介绍。他叫周峻纬,职业演员,身边那位是他的爱人,叫齐思钧,是位主持人。 
     

     “没关系,总有一天你会想起来的。”

     他是怎么知道的?


     后来齐思钧告诉了我答案。他的爱人原先学了多年心理,才转行闯当的娱乐圈。讲到这儿他顿了顿,不自觉扬起嘴角,这才遇到了他,遇到了他们。

     说起他们的瞬间,我能感觉到他看向我的眼神略过一丝怀念。不远处周峻纬举着香槟走到我们身边,替爱人将被风吹散的发夹在脑后,又礼貌的询问两位需不需要他再去取两杯香槟,得到婉拒后遂加入,一起听齐思钧讲那些往事,时不时补充几句。

 

     齐思钧不愧是主持人,所有的事从他口中润色都能听得人如同置身其中的有意思。

     故事从两位天南海北的少年在一个答题节目不打不相识拉开序幕,看起来呆呆的意外擅长图形的少年,有些毒舌本质善良的小可爱,偶尔脾气暴躁的学霸……到所有人在密室逃脱中相遇,欢笑紧张恐惧忧愁中成为一生至交。下棋,掷骰子,破案,猜数字,讲到有趣的部分,齐思钧总要停下来笑够,缓和情绪再继续,周峻纬在他身旁不作打断,温柔陪伴。

     这场景不知为何我莫名熟悉,习惯性偏头想找人调侃几句。却发现的身侧空荡荡,只有远处与海洋连成一片的夜色和转凉的海风拂过鬓角。齐思钧停下了话头,静静的看着我,欲言又止。


 

     “我们都很想你。”

     周峻纬走到我身前,用指尖轻轻抹过我的眼角。我才发现,不知何时泪水已模糊了视线。我哭了,可我并不知晓缘由。

 

     他们认识我。

     回到休息室,我难得失眠。心中一直闪过刚才齐思钧和周峻纬说的画面。直觉告诉我,那些故事里一定有我的参与,可直到随晃动的船舱睡去,我仍未曾想起。

 

     这么说来,曾经似乎也有这么一人小心翼翼替我抹去过泪珠。我又努力尝试了下,可能实在太过久远,如何也回忆不到更多了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一个月转瞬即逝。不得不说,这是我零散经历过的时间里最快乐的时光。齐思钧和周峻纬每天都会来找我打发时间,带着我一个个娱乐场所逛遍,说难得遇到这么聊得来的朋友,怎么也要玩够本。

 

     “你们为何要登船?”分别之日,我终于还是忍不住将藏在心底的疑惑问出了口。

     太奇怪了,我见证过无数怀揣着各种目的上船的人,或求永生,或为留住某个时刻,或带走心爱的人。从始至终,这两人对整艘船的一切都毫无兴趣,仿佛冒着消失的危险只为和我交上一个月的朋友。

 

     此时周峻纬已先几步走远,齐思钧听到了我的问题。他转身看着我,犹豫片刻,还是走近往我手里塞了样东西,在我开口询问前做了个嘘声的手势,转身小跑着追上了先他一步转身离开的背影。


     等他们的身影彻底消失在迷雾中,我才举起物品认真端详。

     这是我见过无数次的相框,有些破损的照片中,四名男子并排笑的欢乐。最左边负责举手机自拍的应该是齐思钧,周峻纬他身后温柔的注视着他。再边上,剩下两人勾肩搭背靠在一起。

     意识停滞前,我依稀辨认出,其中靠在另一人肩膀上笑得慵懒的人,好像是自己。

 

 


     又一次睁开眼,万里无云,海鸥在海帆间飞舞,海风清拂,果然一切又拨回了起航的时刻。


     新的轮回开始,我扶了扶眼睛,从夹板走向领航室,如同之前每一次一般,先去看看这回的船长是否好相处。

     突然一人小跑着冲上开船前只有水手踏足的夹板,却在我面前几步生生止住脚步。阳光洒向仍在小喘的青年脸上,我能看到他额上细密的汗水,经过眼角顺脸颊滑下。这位性格应该有些内敛的先生面上没什么表情,我却能清晰的感知到他内心的波动。

     这回似乎有些不同。

 


     “我找到你了,蒲熠星。”

     他是个普通人,并不威武甚至可以算得上是清秀瘦弱,看起来似乎比之前那位矮小的何船长,或者任何一位他相与过的客人都不靠谱。我刚想出于礼貌先应付再说,抬头正看见他泛光的眸子。

     零零碎碎的光闪过大脑,最后汇聚在那张老相片中,与他身边人腼腆的笑容交织在一起。


     一切都有了答案。

     我笑了,张开双臂将久违的爱人紧紧拥入怀中。


     “你终于来了,郭——”

 



 

END.

 

评论(9)
热度(540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无忧堂中自寒凉 | Powered by LOFTER